close

今天登入時發現竟然有2個人次!很驚訝但隨後發現原來是廣告 =   =

oh well, 希堤很希望這個部落格可以吸引大家來認識巴基斯坦,關於實用的資訊會慢慢更新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知道我有多麼幸福,從小我媽不會因為我考試考好考壞而在態度上有任何改變,

放棄北一申請附中成了理所當然的事,雖然希堤並不是那麼瀟灑(真的對人生的計畫好多)但是我從來沒有來自家庭的壓力,說有,也只是希堤好強的個性。

希堤的幾個台灣死黨也差不多來自這樣子開放的家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巴基斯坦的基本教育是免費的,一直到college1,2 (相當於高二高三)才需要付昂貴的學費,

換句話說,父母能有心栽培自己的孩子到college階段已經很不容易了。

在希堤就讀的巴基斯坦大學裡,更有難得的30%女性學生,一個年級大概700人唷!她們大部分都是來自中產階級的家庭,雙親都有工作,然後只有一個或兩個兄弟姊妹,跟台灣的家庭架構差不多。 這些女生有沒有比較簽金或難以相處希堤就不知道了,但我想還好,那種真的很有錢的巴基斯坦人也都去美國澳洲了才是。

有時候我覺得雖然我是城市小孩,卻比她們獨立(也辛苦)些,包括我要自己煮飯、洗衣服、晾衣服、燙衣服(奇怪,英文一個字laundry就解釋清楚了,中文怎麼這麼囉嗦?)和整理房間,而他們則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,還有女傭的咧~ (別緊張,一個女傭一個月才Rs4000,只是我沒有辦法家裡有個陌生人) 

在希堤看這些巴基斯坦人的'現代化'為理所當然時,希堤的的朋友哈蒂小姐突然說出再也熟悉不過的台詞:

"靠,我妹暑假考A-level, 結果全部都是A, 現在她在xx明星大學讀,然後我爸每天都說喔我要幫妳買電腦這樣你就可以寫報告,喔我還要幫妳買車......那我咧?我不是長女嗎?"

希堤邊聽邊想起希媽常講的 '為什麼希弟就要用希哥和希堤用過的東西?' 我媽真的很開明。

'但是我媽根本不瞭解我,過去四個月的暑假我一直在等待一個像這樣的聊天。我媽她想拆散我和Ahmad,我爸也是,開始介紹他朋友的兒子們給我認識。'哈蒂小姐又說了"我覺得他們根本不在意我,好像我是多餘的。"

希堤只好搬出媽媽常說的 '我媽的媽媽也不是和她很親近,我大阿姨也是因為不理解所以去美國的。我想,是因為巴基斯坦仍是個傳統社會吧。也許妳可以從這代開始改變。'

但要是真掏出心底話(嘿我去過中國!),另個朋友─伊芙緹卡,她去年角逐巴基斯坦所有的大學生,申請Fullbright獎學金到前10,可惜的是名額只有三位而她運氣沒有那麼好吧。儘管她證明了她的優秀和努力,她的父母仍是決定今年送伊芙緹卡的哥哥去澳洲。 希堤去過她家,對她哥哥的印象只是被寵壞的長子,很無所謂的態度。唉。

所以不管走到哪裡,不管是什麼樣的階層,社會就是這麼現實。 我難過也沒有用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ki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