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'Madaam... Khana khana...' (by不知名乞丐小孩)

你在巴基斯坦,可能會碰到很多種斷手斷腳的乞丐

你可能會很驚訝,很多你'認為應該要在上學'的小孩在路上,靠著'強迫性'洗刷等紅燈車子而賺零錢。

有些甚至纏著你,摸你,拉你... 

(請期待希堤介紹 教你如何面對乞丐、巴基斯坦之一roti餅養百種乞丐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要說的,只是關於為什麼貧富差距這麼大。

為什麼中產階級少之又少? 為什麼為什麼?

其實希堤所在的城市─拉合爾Lahore,已經是個充滿高比例中產階級的城市,

也許她還是有很多一個月只能賺6000盧幣的rikhshaw三輪車司機,

也許很多水果攤小販、或是在超商的零工一個月也只賺7000盧幣,

但她有很多電話公司、餐廳主人、時裝店主人、簡單秘書行政工作、學教教師等等可以賺超過一萬盧幣以上,

更別說是開高級餐廳、高級沙龍、旅遊業業者了!

 

但是一間好的學校,希堤做過調查,

公立的學校通常很糟,巴基斯坦政府不太管老師翹班,所以一年(八個月),以彭加比大學來說,學費差不多四萬盧幣。

一間私立學校,名聲好一些的,則看你選的是什麼系,便宜的則六萬五,而貴的(例如商業系)可以到十六萬五盧幣。

這樣算算,如果我是只養三個小孩的老爸,對,只有老爸,而老媽因為傳統的關係通常是坐在家(讓自己屁股變大變尊貴)

平均一個小孩五萬好了,我是不是該付十五萬呢?這還不包刮每日交通費、食物費....甚至住宿費!

巴基斯坦的平均國民所得為七千盧幣不到。

那要是我每個月'只'賺兩萬五,扣掉孩子們的學費,我剩下的那十五萬是要怎麼付一年的房租、食物、交通?

 

根本就是很難很難的事,

'雖然我沒有田可以讓孩子去農裡幫忙,但是上學實在太奢侈了' 我想很多父母是這樣的無奈吧!

所以上完很爛的便宜國中,大部分的人都去工作了。

能上到大學的真是少之又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ki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